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

《凝望—我眼中的海飛茲》

“讓我愛不釋手!”
——羅伯特‧舍曼∣紐約WQXR廣播電臺

{樂評推薦}
很多樂評家將雅沙‧海飛茲描繪成一個保守的人,有些人則將他的性格描述為冷漠和有距離感。我向來喜愛海飛茲的演奏,我覺得如果這樣一位熱情、複雜、敏感,甚至脆弱的藝術家是像那些批評他的人說的那樣,那真是太奇怪了。同時,瞭解他的人們談起他總是欽佩不已,儘管好像只有很少的人真正瞭解他。當雪莉在上課時談起她的導師時,我清楚地知道她是被海飛茲尊重和信任的人。她確實熟悉並瞭解他的為人。
雪莉‧克魯斯對於她與雅沙‧海飛茲在一起時的回憶,是連接「舊派」音樂世界和當今世界的重要一環。海飛茲非常重視音樂傳統的承傳。他曾經說:「一個藝術家只會在很短時間內被賦予某種東西。他有責任將它傳授給他人,就像古希臘運動員將燃燒的火炬一棒一棒的傳遞下去一樣。」雪莉‧克魯斯將海飛茲的火炬饋贈給我們所有人——她不僅用高超優美的技藝打動我們,同時也開啟了通向海飛茲課堂所有寶貴傳統的大門,使我們都彷彿幸運地上了海飛茲的課。」
——伊蓮‧費恩(Elaine Fine)
樂評家 《美國唱片指南》
{作者的話}
雅沙‧海飛茲的大師班十分令人著迷,裡面總是充滿不同國籍、性格和氣質的人。海飛茲作為一名藝術家、一位教師和一個偉大的人,將自己親手開創的傳統與他的學生們分享。
在長達十一年的時間中,我有幸成為少數幾個親近他的圈中成員之一,進而發現了一個外界一直想要瞭解的海飛茲。
——雪莉‧克魯斯
{精采節錄}
飛茲先生的另一個原則是他對樂譜如同宗教般的虔誠。不管演奏甚麼曲子,他總是以原譜為準;不管他已經把這首樂曲演奏或錄製了多少遍,他仍會核查對照原譜。這一點在一次上課時清楚地表現了出來:一位學生在演奏布魯赫的蘇格蘭幻想曲時,有人對由總譜改編的鋼琴譜中的一個音符提出疑問:「它是C還是升C?」
另一個學生自告奮勇的說:「錄音是升C。」
「誰的錄音是升C?」海飛茲先生問道。
「您的專輯。」那個學生回答。
「也許是。但原譜上是怎麼寫的?」
他馬上找出總譜對照了一下,發現自己是錯的,儘管這很可能是印刷錯誤。然後他坦率地承認:「看來我拉錯這個音已經很多年了。」他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。這次經歷時時提醒著我們要對照不同的版本,這樣才能確認作曲家原稿中寫的是甚麼。(節錄完)

《版權所有‧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》

1 則留言:

  1.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,快來趕上這班列車
   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!
    http://sn.im/hyeandy
    祝~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˙快樂與您同在

    回覆刪除